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就三月十日看西藏的現況與前景

桑杰嘉

刊登日期: 2017. 03. 17

香港天亚中文网
1959年3月10日在图伯特首都拉萨罗布林卡的自由抗暴

2017年3月10日印度达兰萨拉纪念自由抗暴日

2017年3月10日印度达兰萨拉纪念自由抗暴日
五十八年前的三月十日,拉薩爆發了西藏人民反抗中國政府的大型抗議運動,最終導致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和政府官員,以及數萬藏人前後流亡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國。今年的三月十日,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開展各種活動紀念這一特殊的日子,並呼籲中國政府改善境對藏政策,以及解決西藏問題。
中國統治下藏人的基本人權被踐踏,嚴重破壞自然環境威脅藏人的生存。另外,從中國政府對藏政策的角度分析,在短期內或說在習政府統治下,沒有改善的希望,西藏的前景令人深感擔憂。
由於中國政府在西藏嚴格的言論控制,甚至對自治區內資訊來源的嚴厲打擊,獲得西藏境內資訊越來越困難。因此,感覺西藏很平靜,再加上中國大肆宣傳「西藏正處在歷史上最好時期」的誤導和欺騙,是非難辨,但真相無法永遠遮蔽。

西藏現況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在今年的年度報告中,形容西藏成為了一個「巨大的監獄」。自由之家的報告指西藏的人權狀況緊跟敘利亞之後,而在北韓之前。國際特赦組織發表的全球報告裡,中國(包括西藏)人權現況與敘利亞並列最受關注的國家。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高級專員扎伊德.拉阿德.胡笙(Zeid bin Ra’ad al-Hussein)在人權理事會第卅四次會議上,更特別關切西藏目前所面臨的問題。而在理事會召開前夕,有六名聯合國專家共同發表聲明,指出一系列在西藏人權受到侵害的行為,特別是色達喇榮佛學院與亞青寺的狀況。
中國政府不僅僅侵犯和踐踏信仰達賴喇嘛等境外宗教領袖的信眾之宗教信仰自由,也侵犯和踐踏不信仰由中國政府自立的「加班禪」既中國班禪的廣大藏人的信仰自由權,強制他們參加法會,希望讓藏人認可和敬仰他。還有中共地方政府明文禁止西藏佛教在中國的傳播等等。
中共甘孜州政府按《色達縣喇榮五明佛學院整頓清理工作》把聚集來自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蒙古、新加坡、韓國、台灣、泰國、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以及來自藏區等地二萬名學員的世界最大佛學院進行驅逐學員和強拆僧舍,只限五學員留住,當局並插手招生、管理等事務。同時還對亞青佛學院也採取了同樣的政策,該學院有上萬學員。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發表的《2016年西藏人權狀況年度報告》顯示,在一六年四名藏人自焚抗議中國政府,八名藏人單獨上街抗議遊行。該中心的報告又稱,一六年已知卅六名藏人因政治原因遭任意拘捕,平均每月拘捕三人。
該報告還指出:「隨著大規模監視計畫的擴展見解和言論自由受到更多限制,訴諸前所未有的強制自我審查以及極度恐懼報復的新高度。」藏人和平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批評政府鎮壓政策時會受到「分裂主義」和「洩露國家秘密」的指控遭到任意逮捕,並實施酷刑和失蹤。為了更有效的監控藏人,自治區於一六年有二萬二千個「駐村工作隊」到五千四百多個村莊、居委會和所有寺院,嚴格監控基層的廣大藏人。
因中國政府侵入個人微信帳號遭拘捕,並判處一至十三年重刑的藏人達十多位。當局系統地利用法律含糊、過於寬泛的「國家秘密」等定義,在西藏對批評的觀點、和平表達或共用資訊者進行打壓。
中國政府踐踏和侵犯藏人的其他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包括:不公正的刑事司法制度、任意逮捕和拘留、酷刑、剝奪和平集會的自由權、遷徒自由、歧視性的旅行限制、自治區內部遷徙的限制等等。

西藏前景
西藏的前景需要從兩個方面看,一是中國政府改善對藏政策,緩和西藏境內緊張局勢;二是當局徹底解決拖延了近六十年的西藏問題。而這兩個問題又是關聯的,改善對藏政策給藏人更多自由有助於解決西藏問題,從而徹底消除緊張局勢。
不過,從當今習政府執政的情況看,以上兩個方面沒有任何改善的跡象。原因是,一.中共獨裁集權體制決定了踐踏人權常態化,改善西藏人權無從談起。二.中國政府既定對藏政策既消滅西藏文化,最終消滅西藏民族。
中國政府其實在實施拖延政策,等待達賴喇嘛圓寂,認為沒有了達賴喇嘛,西藏問題就會自然消失。因此,中國政府對西藏只能繼續強硬,從而將會引發藏人各種形式的反抗,中國將以各種莫須有的罪名進行武力鎮壓,由此只會激發更多抗議的惡性循環。


撰文:桑杰嘉,一位藏族作家及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